星期日, 6月 29, 2008

I remember you

I remember you
lyrics, music:YUI

風兒 吹來雖涼 但傳來那懷念的味道
從家裡看得見海 在這個地方 我找尋著你

不合季節的沖浪男孩們
在那個夏天 一定十分活躍

太陽會牢牢記住這一切的
嘿!聽得見我說話嗎?

你說 不能哭 所以我們 揮揮雙手
不說再見 所以我們用揮手告別 消失在夕陽裡
I remember you

每次抱著生鏽的吉他 那首歌就糾緊我心房
如今我依然 在這裡 過著混沌的日子

但我想 我們一定是為了誰而活著

太陽 一定會告訴我們的
嘿!聽得見我說話嗎?

你說 不能哭 所以我們 揮揮雙手
不說再見 所以我們用揮手告別 消失在夕陽裡
I remember you

那之後的我 雖沒什麼改變
卻稍稍有了點自信...yeah

忍住淚水 是我們的約定 要變得比誰都堅強
不說再見 因為只要閉上眼 立刻就會相見

I remember you

---

那天一面試完 我聽了這首歌
忽然有想掉淚的衝動 我又想起了Maple

整體而言 那天我是很高興的
遺憾的是 我沒什麼機會再向Maple說這些種種

我不知道他現在會是怎麼想的 不過如果再那以後
我們都成長很多 那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事情吧?

---

其實Maple的英文名字不叫做Maple, 只是我愛這麼叫
以前為Maple寫的小說裡面, 我也是這樣稱呼她
那我想 這幾篇跟她有關的文章 就繼續沿用下去吧

---

知道Maple這個人, 其實很早就知道了
國中時代, 總是有幾位同學, 會長時間佔據班上的排名
甚至是很多比賽的得主, Maple就是這樣優秀的學生
在無數次無聊昏昏欲睡的朝會上, Maple的名字早就是我耳熟能詳的

國三那年我轉入好班, 不是我成績資格夠
那是我媽拜託的, 雖然我個性上不喜歡這種作法
但不得不承認這個轉班對我影響很大

有一次分座位的時候, 我坐在Maple的後面
國高中的考卷, 總是前面往後面傳, 大家互相幫忙批改這樣
那時候我很有印象的是, Maple真的是強者
每份考卷都能以只錯一兩題的程度維持著
而我則是慘不忍睹

那時候我對Maple的印象就是這樣, 毋庸置疑的用功學生
和一個能聊心事的對象

第一次學測結果, Maple如願的上了嘉女
我則是成績不夠, 要拼第二次
每天我都看著較好學生提早下課, 咬著牙繼續苦讀

第二次結果幾乎跟第一次一樣
害我不禁懷疑我這幾個月的奮鬥到底是為了什麼
那年嘉中的入取分數創新低 198
我很幸運的搭了這班車上了嘉中

國中時期有一句話給我很多鼓勵
那並不是Maple所說得
是班上一位同樣成績頂尖的女同學
他跟我說: "李爺... 我覺得你會上嘉中" (國中時期的外號)
他的語氣誠懇到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棒的肯定
而不是虛偽的客套話
我後來很念著她 聽說她後來沒有過得很好? 我不知道
真有機會的話 我想謝謝她

國中的時候雖然已經有中學生開始拿手機了
但畢竟還不是普遍的產物
Maple在畢冊所留下的電話
我並沒有種打電話過去
那時候我總覺得要是被女孩兒家父母接到男同學的電話
那是很難應付的事情 所以這一切也就不了了之了

---
我一直覺得我是沒什麼才能的人
說得好聽叫做萬事皆通
說難聽一點叫做樣樣皆不精
有一次送Maple的禮物是一個我自己寫的小說
Maple 在遠端傳來的簡訊說, 她哭了
我才瞭解到, 禮物真正的意義

我這邊不是要寫小說
講這些事情只是為了後來方便我解釋一些心境的舖成
而且事情過了那麼久, 總是該讓散去的隨著時間散去
記著重要的就好

---

你有沒有印象一種逃不了的輪迴
我覺得台灣的學生大多數逃不了這種輪迴
你國小的時候 老師說班上某某學生很棒 大家要看齊
你國中的時候 老師說全校哪位學生很優秀 大家要看齊
你高中的時候 老師說全國哪間高中很棒 大家要看齊
你大學的時候 老師說全世界有許多頂尖大學 大家要看齊
我覺得我一直生活在這種輪迴中
高中的時候尤為感受深刻
那是一個自我肯定又自我懷疑的年紀

高一的時候我沈浸於打辯論
我其實不太記得Maple, 說者說你覺得她不應該是你生命中的人物時
你久而久之就能淡忘

命運就是那麼奇妙, 我在嘉女園遊會的時候遇到了她
成為重要的轉折
我們彼此留了手機, 留了E-mail, 我開始嘗試跟她維持聯繫

我不是大情聖, 比起得到的喜悅
我更害怕失去的感受
我常常會想, 比起告白後面對可能的失去
其實維持現況也不錯?

我覺得有些人真的是這樣
就是你會覺得 好得讓你覺得 不願意面對失去的可能
因為跟她做好朋友就是很大的福氣了

我到現在 仍保有部份這樣的想法
也許就是這樣 我大學到現在還是光棍吧XD

---
又是嘉女的活動, 是她們自己辦的歌唱大賽
進去他們的中正堂超暗的, Maple忽然牽起我的手要在黑暗中找位置
這一牽手, 一牽就是三年

---

我該感謝嘉女嗎?

---

我不是頂有自信的人, 特別是我有一群損友
與其說是損友, 到不如說是同學間愛互損幾句
大家一口同聲的說 鮮花插牛糞之類的
連學長看到我, 也煞有其事的拍拍我的肩膀
說:"要好好把握!"

我曾經跟Maple講過這件事情
她笑得很開心, 她說我想太多
她完全不覺得我有哪裡不值得她去喜歡
我很感謝她的肯定

她說就憑我每次她補習前, 我都會特地送來紅豆餅
繞遠路來陪她打發上課前的無聊時間, 這點就很夠了
其實那是嘉中坡下面很便宜的紅豆餅
眷村的人在賣得 3個10元
真的是太划算也不過了

為了追上Maple, 我開始有讀書的習慣
Maple喜歡跑K 書中心, 她口上常說看我自己要不要來
不過我只要去她都蠻開心的
所以拉 硬著頭皮都要去K 中
不然其實我是討厭K 中的人

我開始跟Maple交換筆記
她寫著我不擅長的英文
我寫著比較擅長的物理
彼此給對方出題目作
題後還附夾雜一些心情雜感

這也是我後來為什麼鍾情手寫筆記的原因
我大學一共留下應力, 材力, 結構三本手寫筆記
打算留給我學弟妹
恩亨 應該算是盡了學長的本分了XD

---

歐 難怪人家會說 純純的愛最令人紀念

---

就像一般中學生的戀愛一樣
其實這中間沒什麼特別的
我這邊不想特別刻意去回憶裡面的種種
那我讓我蠻難過的

時間就這樣到了高三
堪稱台灣學生中最難熬的一年
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幾乎沒有拿在逛街, 遊玩上
進去K 中, 肚子餓了就一起出去吃飯, 晚了就回家
因為我跟Maple都明白一件事情
我們越是逃避挑戰, 越會加速事情的到來
我所能做的, 就是不負希望我好的人期望, 考一個好成績

大家都說我和Maple很像
不講話時兇兇的, 有點不怎麼好搭話
很多事情觀念一致, 能理性思考
應該是可以走很久的一對

我當初也是這麼認為

---
我自認為高三那年, 我很拼
不過現實就是, 的確我過去荒廢很多
雖然盡力了, 我還是趕不上Maple
Maple從來沒有在這點上面嫌棄過我
我寫的三腳貓筆記, 她也很認真的收藏著

大學學測 我考60級分 Maple考了個69
是有一段差距的

從這個分水嶺開始, Maple準備著他的申請跟推甄入學
我也是, 不過我在面試那關被慘兮兮的刷了下來
那是次英文面試, 雖然我盡力準備了
不過還是不能獲得老師們的青睞
在放榜那天, Maple還特地傳簡訊給我, 要我堅持住
她自己則是申請北醫 中國醫 高醫的藥學全上
已經是個準大學生了

後來Maple決定要去讀北醫
我也決定繼續拼指考, 我雖然沒有什麼自信
但是這樣的努力我是願意付出的

假日空閒的時間
我就在K 中唸書, Maple就在旁邊閒晃著
到後來真的是找不到什麼事情做了
Maple就開始去找餐廳打工

事情就開始有轉變

---

該死的餐廳( ︶︿︶)_╭∩╮

---

Maple 順利的找了一間餐廳開始打工
我因為還有考試要準備, 我並沒有參與
Maple 很享受當工讀生的感覺
他常常在電話裡跟我講, 今天遇到什麼人事物很有趣
雖然很想要去跟她分享那一些她生活的點滴
但其實我還蠻無力的
因為我是很擔心我的指考的

Maple開始打工後很多事情變得不一樣
她喜歡跟上班的同事在下班後跑去夜唱
或是到某某同事家去烤肉等等
每次我打電話過去她都在忙
或是跟她上班的同事在外面逛街等
更尷尬的事情是
她在店裡常常被客人搭訕, 又被同事告白
這些我只能在電話筒旁傻笑著

兩情若是長久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

我這樣說服我自己

---
我拿著我手上的榜單顫抖不已
能拼到中央大學, 我很能接受了, 真的是上天的恩賜

我覺得一切的事情都會隨著我拿到這張榜單而有改變
但我錯估了世事的難以預測性

Maple在爸媽的要求下, 報名了警大
因為警大不採取一般學校的招生方式, 在暑假的時候獨立招生
所以我確定要來讀中央的時候, 變成她還在猶豫要不要讀警大

對她來講
她是很嚮往大學生生活的
但是她是那種不會違背父母意願的小孩
她一直哭說她不知道怎麼做出抉擇
我一直鼓勵著她走自己喜歡的路
不過 她最後還是選擇了警大

在八月我還在放暑假的時候
就被抓去受訓
下次我看到她的時候
她已經剪了短髮, 全身黑了一圈
---

我其實有點不諒解Maple去警大的決定
雖然在這個薪水導向的社會裡
警大普遍的評價比普通大學來得高
但是看她過得那麼不快樂
我心想, 真的有必要為了未來那躺著領的薪水
虐待自己成這樣嘛?
我們當初的努力是為了什麼?
Maple每次談到這樣的話題 都沒多說些什麼
總是一直哭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給他鼓勵好

警大的制度是週一至週五要被學校管制
週末可以選擇坐專車回家或是留宿
Maple通常會選擇直接回家
我人在中壢, 意思是其實我根本沒什麼跟他見面的機會
只能偶爾從視訊中看看她最近的模樣

漸漸的
漸行漸遠

那天我忘了是什麼地方有爭執
她生氣的跟我說, 我根本不了解待在警大裡面有多苦
說她們是被強迫社會化的人
說她們背負的命運很坎坷

我沒有多說些什麼
那天晚上我躲在棉被裡想事情
峻崴和癡漢他們從我的網誌知道"大事不妙矣"
還特地去買酒回來
這是那一陣子我覺得唯一最窩心的事情了

後來
我八拉巴拉的寫了一封信給她

結果她把它放在她的網誌上
並且狠狠的批了一頓:
"我想告訴你的是,
也許你看不到,
無所謂,
我為自己活,
過得很開心……
你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
活在過去才會快樂嗎?
現在的我,
用自己的方式
活著、愛著、快樂著…..
不需要一個活在回憶陰影裡的人,
告訴我快樂的真諦…
你可以以藉由另一個人讓你的存在更有意義,
但不需要從別人眼中才有自己的存在。
你不懂,從來都不懂,
不背著回憶的包袱是什麼感覺,
世界有許多美好"

下面附著Maple的親朋好友看過這篇的附合
我不是個生氣會有什麼表現的人
我把這件事情悶在我心理很久
"你都說的這麼清楚了 他還是不明白 那..自己好就好"
"你總該給他自我安慰的一條路 我們知道是這樣就夠了"

---

媽的 真的超生氣的你知道嘛...

[你可以藉由另一個人讓你的存在更有意義,
但不需要從別人眼中才有自己的存在。]
看著這段文字 我真的很生氣
我不是真的那麼的懦弱 那麼的沒自信
那是真的很喜歡一個人 才會覺得自己很渺小
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
我不是真的那麼的懦弱你知道嗎???!!!

---

後來

我就一直過著一個人的生活
因為土木系太熱血了, 所以我很好去遺忘這一些
不變的是以前跟Maple留下的讀書習慣
偶爾從朋友口中知道Maple的近況
知道她過得很好, 也知道她交了新男友



人家都這麼乾脆了, 我怎麼能這麼不爭氣╰(‵皿′*)╯

我覺得過去我讀的書太少
所以 我上大學後開始很認真的念我喜歡的科目
白爛課 我也跟著擺爛
所以我的成績總是不高不低這樣
仔細一想, 也沒拿過第一第二這樣的成績

不過我知道我讀書很快樂
我在中央讀書很快樂, 因為認識很多可以交往一生的朋友
就這樣一直到了現在

---

有一次慕慈問我, 你會不會討厭Maple?
我想了很久
想起從一開始認識到現在

雖然他最後真的狠狠的傷了我的心
但我始終是感謝她的
要不是因為她載我最脆弱的時候給我鼓勵
應該就沒有現在的我

所以我始終是感謝她的

真的

---

其實讀五年雙學位的決定是很突然的
我知道我的準備不夠充分, 我知道這個選擇不是最好的
只是那天在東工大陳慧慈那樣一問:"怎樣? 來這裡讀書不錯吧?"
加上李姿瑩的鼓勵, 真的有打動我
所以毅然決然的踏上這條路

但是大三這一學年, 我過得並沒有很快樂
我活在掙扎裡面
很多人見面就問我, 研究所有什麼打算?
我就說可能留中央吧, 大家總是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
中央有那麼好嗎? 不想去T大嘛? 為什麼要限制自己?
我知道人往高處爬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只是這樣的問題, 我已經回應到覺得厭煩

我知道李姿瑩老師不是最棒的選擇(請不要告訴他我在這邊這樣寫XD)
我也能感受到其中許多我當初欠缺考量的黑暗

但我只是不想讓我的決心這麼便宜而已...

就單純的是這樣

I would not like to make my decision so “cheap”
that I could change my mind easily.

---

後來我才忽然了解到
原來當初Maple在選警大的時候 傷心點在哪裡
她是認真的人
但是做了一個掙扎的決定
那個決定讓她生活變化很大
她付出了努力 卻沒讓人祝福 反而被冷言冷語
其實在那當下 她想要的也許不是你怎麼做了這種爛決定的評語
而是你已經盡力了的 這樣般的鼓勵

只是這樣的了解

是在我獨自面對這些難關的時候 才了解的

很多時候我們都自以為了解
但其實人的內心是很纖細的
要了解一個人 要用一生的時間也不為過...
---

我這學期修了28學分
忙混凝土船, 忙系學會, 忙系隊, 忙自學小組
忙到後來 我都不知道我自己在忙什麼...
我很多事情有了疏忽
很多事情做不好
加上很多人的話 讓我覺得很失志..

那天的面試
老師問我 我要拿什麼說服他們 我是個可以走這條路的人?
我說我這學期忙很多事情 我沒辦法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好
但我覺得我盡力了 這方面應該能讓老師認同

陳慧慈竟然跟我說: "你的努力.. 老師們都有看到"
"要堅持下去"
我的眼眶就紅了

---

我聽著YUI的歌
那段I remember you的旋律一直在我腦海裡迴盪

"那之後的我 雖沒什麼改變
卻稍稍有了點自信...yeah

忍住淚水 是我們的約定 要變得比誰都堅強"

I remember you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可以藉由另一個人讓你的存在更有意義,但不需要從別人眼中才有自己的存在。
有沒有可能是對自己說的呢?

Hung-Chi Lee 提到...

"很多時候我們都自以為了解
但其實人的內心是很纖細的
要了解一個人 要用一生的時間也不為過..."

這是後來我反省 覺得自己最大過錯的地方
如這段話所言
對於後來maple的想法為何
我已經沒辦法想像了 因為已經沒有交集了

很希望繼續聆聽你的意見

弘祺